相關資訊
配眼鏡時候,眼鏡度數是不是配低點好?
2022-05-11
我們眼鏡行的驗光師在前兩天在工作中碰到一個這樣的家長,他說孩子是首次配眼鏡,那麼它的度數呢是225度,然後家長的意思是看能不能給孩子配到175度,也就是說配的低一點,


 
相信很多家長都會有這樣的出發點,就是說想給孩子配一個相對來說低一點度數的眼鏡,就是怕度數一給上去很快孩子就靠近那個度數,然後度數就長得更快。
 
那麼究竟是不是這樣呢?我們找到答案。眼睛度數配低點究竟好不好?配眼鏡的時候眼鏡的度數是不是應該低一點好?
 
一般我們大多的孩子矯正視力都是達到1.0,有能矯正到1.2,也有能矯正到0.8的孩子。那麼這個跟孩子本身的它的上限值有關。我們默認大部分孩子眼睛度數呢以矯正視力1.0就可以了。如果是初次配鏡就是之前沒有帶過眼鏡的孩子或者說新眼鏡的度數比舊眼鏡的度數增長過多,那麼差距比較大上一副還100度,這一次演變成200度或者300度了,中間兒隔得太久,度數變化太大一下把度數給足了之後呢發現孩子不能適應,戴上很頭暈。
 
這種時候就要考驗一個驗光師的能力了,要根據情況可適當的降低配鏡的度數,但這個目的呢也是為了給孩子一個過渡怕他一下不能適應,這個週期一定不要保持太長防止孩子由於視疲勞出現的度數增長過快。所以這一點我們一定要注意,變化大的時候可以低一些,但是一定要有一個時間限制。而且目前有大量的研究發現單焦點框架就是我們俗稱的普通鏡片再給孩子主角的時候,雖然我們能夠清楚的看清楚物象也就是說是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像,同時呢又有一個矛盾的地方,中間雖然清楚了,但是我們的鏡片不可能只在中間還有其他地方對吧,上邊下邊左邊右邊,就會在我們的視網膜周邊形成一個遠視性離焦,也就是說焦點呈現在視網膜後邊。這種周邊的視網膜遠視性離焦不利於對近視度數的控制。
 
反而會促進我們的眼軸繼續拉長,所以建議在不影響孩子學習的情況下,例如孩子坐在第一排第二排常年保持這個很穩定的座位,而且平常呢看遠的需求也不是那麼大,眼鏡的度數可以酌情的調低一點點,和周邊區域相對平衡一些。
 
  
但是這樣有一個不利的因素就是其實中間的視網膜成像區在我們的視網膜前,周邊到了視網膜上只能取得一個相對的平衡。儘量的去減少這種遠視性離焦的出現,從而延緩近視的發展。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啊,如果過度的低配就是不給足視網膜中心區也不能形成清晰的物象,反而容易出現孩子的視疲勞等症狀。不能達到視力的正常水準,也容易加重近視的發展。因此兒童青少年如果你選擇給孩子的低配眼鏡了之後,一定要保持三個月一查的頻率,就是為了要協調這個度數的一個變化。
 
當然在配鏡的過程中呢,雙眼視覺雙眼平衡是否隱斜調節與集合之間的平衡,仍然是我們需要綜合考慮的問題。目前市場上已經有了這樣的可消除周邊遠視性離焦的一些產品,比如說角膜塑形鏡啊,他們的目的就是為了中間的區域讓我們盡可能的看清楚,然後周邊的區域盡可能的減少遠視性離焦。